使用电子表单构建应用
百度已收录

      云程平台提供了两种构建应用的方式:一种是基于模型的可视化设计、零代码构建应用,这种适合表单和流程审批类业务场景;另一种是基于代码生成器开发应用,这种适合于有复杂业务逻辑的应用。以下介绍基于模型可视化设计、零代码构建应用的快速入门

 

一、零代码构建应用流程

 

云程平台是一款企业级低代码开发平台,提供了数据建模、表单设计、流程设计、页面设计、报表设计等一系列可视化在线设计工具,基于这些工具,非软件开发专业的同学也可以快速构建业务应用,所谓的零代码开发。

  应用是指完成一项业务所需所有功能的集合,包括数据模型、表单模型、流程模型、报表模型、页面模型、数据字典和菜单配置。应用内的功能应该是自包含的或仅引用公共功能的。

基于云程在线可视化工具的组合应用,可以构建出多种应用类型,比如:

表单填报类:数据建模+表单设计

流程审批类:数据建模+表单设计+流程设计

查询管理类:数据建模+表单设计+页面设计

……

 

二、示例入门

 

下面以“出差管理“为例介绍流程审批类应用如何快速构建发布。

第一步:新建应用

管理员登录系统后台,打开【应用开发】菜单,点击【创建应用】按钮,打开新增应用页面。

填写应用基础信息,点击保存,返回应用开发页面,可以看到【出差管理】应用模块了。

    【编码】:应用的标识,要求唯一,为便于管理,建议编码值应带有自己项目的前缀;应用导出导入时会根据编码值判断是否为同一个应用。

   【父级节点】:父级节点指应用的分类,可以为空,也就是不分类。

第二步:数据建模

数据模型包括实体模型和ER模型两部分,数据建模是构建应用的第一步,为应用中其他模型的构建提供基础信息。

打开【应用开发】菜单,点击【出差管理】图标,选择【数据模型】——》【实体模型】页签,点击【新增】按钮,打开新增数据实体模型页面。

    新增实体模型时,默认会生成6个基本字段,分别是主键、创建人、创建日期、更新人、更新日期、所属部门,这6个字段是固定字段,不能编辑和删除。

配置页面属性包括显示类型、是否必填、控件显示配置、数据转换配置。

实体模型构建完毕后,回到【数据模型列表界面】,点击【生成ER模型和表单模型】按钮,即可快速生成ER模型和表单模型。

详细配置请参考:http://www.yunchengxc.com/help/doc/2021/02/497.html

 

第三步:表单设计

 

打开【应用开发】菜单,点击【出差管理】图标,选择【表单模型】——》【电子表单】页签,点击【设计】按钮,打开PC端电子表单设计页面。

 云程表单设计器是一款在线可视化表单建模工具,具有组件丰富、操作简单、随需而变、所见即所得等特点,既能够设计普通的数据录入表单,也能够配合流程设计出各类审批流转表单。

第四步:流程设计

 

打开【应用开发】菜单,点击【出差管理】图标,选择【流程模型】,点击【新增】按钮,打开流程设计页面。

云程流程设计器是一款满足标准BPMN2.0规范的设计器,开始默认有一个小圆圈“开始节点“,然后鼠标左键点击”开始节点“,选择对应的节点类型,依次画图即可。

流程图设计完成后,点击空白区域,选择右面【表单】页签,配置”启动表单“和”流转表单“,都选择上一步骤设计的表单即可。

点击“出差申请“节点,选择右面【表单】页签,配置表单权限,即该流程步骤下表单字段的读写权限。

第五步:应用发布

打开【应用开发】菜单,点击【出差管理】图标,选择【菜单配置】,点击【新增】按钮,打开菜单录入页面。

选择子菜单类型,上级菜单选择【出差管理】,选择菜单路径,填写其它信息保存即可。

打开【角色管理】菜单,选择【前台角色】,找到对应角色条目,点击【授权】按钮,在菜单授权页面里构选对应菜单即可。

通过以上五个步骤,就设计完成了一个“表单+流程“审批类的应用。

第六步:业务应用

 

业务用户登录系统前台,打开【出差管理】菜单,点击【出差申请】按钮,打开出差申请单填报页面。

申请人提交申请后,审批人通过首页【我的待办】进入,审批该表单。

审批过程中,可以查看流程【流转历史】、【操作日志】和【审批意见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