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R模型
百度已收录

一、什么是ER模型?

ER模型是根据业务场景,将一个或多个实体模型按照关联关系组装在一起,形成的一个业务模型。

以商品订单ER模型为例说明,在这个ER模型中有订单、订单明细、商品信息、库存信息、收货地址共5个实体构成,订单和订单明细是1对多关系,即1个订单包括多个订单明细,订单明细和商品信息是1对1关系,即每条订单明细对于一个具体商品。

二、ER模型使用场景

云程平台的ER模型在“零代码构建”和“低代码开发”中均需要使用。

1、零代码构建主要在“表单设计”、“组合页面设计”、“删除按钮”这3个地方使用ER模型,具体见:ER模型使用场景

2、低代码开发主要在“数据建模”中使用ER模型,具体见:代码生成器使用流程

三、ER模型使用原则

 

云程平台的ER模型设计基于“ER模型按业务需求驱动设计、复杂ER模型可拆分”的设计思想,这样在构建复杂应用时,可以按业务需求灵活构建ER模型,进而得到快速构建应用的目标。具有使用过程中请参考以下原则。

原则一、单个数据实体即是一个ER模型

在商品订单ER模型中,商品信息即是一个数据实体,同时也把它作为一个ER模型,这样设计的好处是,单表操作直接使用ER模型,无需单独构建,因为业务实现过程中,有大量的表单录入和展示类需求。

原则二、根据业务需求,拆分多个ER模型

在商品订单ER模型中,有5个实体构成,而且实体间的构成关系比较复杂,在实际的业务功能开发过程中,单个页面或按钮不可能操作整个ER模型,那样用户体验也不好,我们可以根据业务需求把这个复杂的ER模型按需拆分。比如:“要实现查看订单购买情况,包括购买的商品明细”,可以把“订单”、“订单明细”、“商品信息”这3个实体作为一个ER模型拆分出来,这样表单和页面构建的时候直接关联这个模型即可。

比如:“要实现查看订单送货信息”,可以把“订单”、“收货地址”这2个实体作为一个ER模型拆分出来,这样表单和页面构建的时候直接关联这个模型即可。

原则三、一个应用可以存在多个ER模型

通过以上的模型拆分,在一个应用中将存在多个ER模型,而且这些ER模型中对实体的引用时交叉的,这种情况是合理的,在复杂的应用中,我们推荐这种做法。

四、配置ER模型具体步骤

第一步、新增/编辑ER模型

【ER模型名称】:模型的中文名称。

【ER模型标识】:模型的标识,要求唯一。

【持久化方式】:持久化方式包括数据库、远程http。当前仅支持了数据库方式。

【ER模型结构】:根据ER模型的对象关系,系统自动判断,包括单表、一对一、一对多三种结构。判断依据的是对象关系中所有的主子关系,其中“一对多”优先级最高,“单表”优先级最低。

【生成代码】:跳转到“系统工具->代码生成工具”,启动生成物理代码的配置页面,具体操作结合“低代码开发”章节了解。

第二步、设置实体间关系

【主表】:对象关系中有且仅有一个主表,默认第一个表就是主表。

【关系】:除主表外,还包括一对一和一对多两种关系。关系的选择决定ER模型的结构,按优先级排序,首先一对多,其次一对一,最后主表,即单表结构。

【外键】:根据所选关系,设置外键的关联。左侧为子表字段,右侧为主表字段。

【添加子表】:从实体模型中选择表,添加到指定表下面作为子表。整个对象关系中,不允许出现重复的表。子表可以继续添加子表,形成多层主子关系,但是一般不建议层级超过3级。

【对象关系串】:以JSON结构显示设计的对象字符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