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程设计简介
百度已收录

流程是企业业务管理必不可少的,企业的部门之间和成员之间的协作都需要通过流程实现。云程BPM是一款专业的BPM软件,即可独立部署,支撑企业级端到端流程落地,也可嵌入到您的OA、ERP等系统中,作为流程引擎组件使用。

云程BPM的流程设计到实现只需4步:表单设计——>流程设计——>流程发布——>流程使用。

表单是流程数据流转的载体,因此在流程设计前,需要先设计好表单,在流程设计中即可使用已有的表单。以下介绍如何基于云程BPM快速设计并发布一个流程。

1、新建流程

进入【应用管理】——>【应用开发】,进入某一应用——>流程模型,点击【新增】。

流程设计器面板

2、配置流程节点与连线

流程节点是流程过程的步骤环节,例如员工请假审批,包括三个节点:请假申请、部门领导审核、分管领导审批。 添加需要的流程节点,调整排列布局并命名。

绘制流程节点:

输入节点名称:

3、设置处理人与办理规则

人工任务节点——>节点属性面板——>人员——>候选人设置

点击设置,打开流程选人界面

选人包括用户、部门、角色、职位、关系几个维度。

人工任务节点——>节点属性面板——>人员——>多人办理规则

多人办理规则包括:单人办理、多人顺序、多人任意、多人并行

4、设置流程审批按钮

节点权限按钮是处理人在处理当前节点待办时可操作的功能按钮,操作按钮后决定当前节点流转的去向。

人工任务节点——>节点属性面板——>基本信息——>权限按钮

单击“设置”按钮弹出权限按钮配置界面:

5、配置表单与字段权限

全局启动表单和流转表单配置:

单击空白处——>流程属性面板——>表单——>启动表单/流转表单

节点流转表单配置:

人工任务节点——>节点属性面板——>表单——>流转表单

用户在处理流程待办时,不同节点的表单字段读写权限不一样,例如申请阶段中的相关请假信息字段是可写,审批阶段中则是只读。 可单独设置每个节点的表单字段可读/可写权限,分权协作,数据安全保障。

人工任务节点——>节点属性面板——>表单——>表单权限

6、设置流程基本信息

单击空白处——>流程属性面板——>基本属性

基本信息页签中设置流程名称、简称、流程图标、待办标题、全局权限按钮等。

7、发布流程

流程设计完成后需要设置流程启动权限才能正常使用,对于已发布的流程,修改流程设计内容保存后即可更新流程。 发布前可配置流程的可见范围,即谁可以发起该流程。

进入【应用管理】——>【应用开发】,进入某一应用——>流程模型,点击【启动权限】。

单击启动权限按钮,打开启动权限配置界面:

发布流程:

进入【应用管理】——>【应用开发】,进入某一应用——>流程模型,在操作列点【更多】,弹出的下拉菜单中点【发布模板】

8、使用流程

流程发布后,需到应用前台使用流程,包括发起流程、处理待办、查看已办、查阅抄送我的等流程功能。

PC端门户——>流程中心/ 发起流程中只展示登录用户可以发起的流程

在首页上可以快速处理流程待办以及发起常用流程,常用流程可在流程中心中设置。

也可再移动端平台(H5、小程序、APP)——>应用——>工作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