表单开发
百度已收录

      表单是应用最底层的模型设计,用于收集、存储、管理您的业务数据。云程低代码开发平台提供30个表单控件,如单行文本、数字、选择框、图片、文件上传等,可以快速建立符合业务的表单模板。

       表单开发的前置条件必须先建数据模型(实体模型和ER模型),接下来可视化设计开发表单了。

      (1)新建表单;

      (2)设计表单,包括:选择布局、拖拉组件、配置属性,预览表单;

      (3)保存发布,包括:保存表单、发布菜单、角色授权。

1、 表单模型管理

表单是应用的构成部分,所以设计表单模型,必须先找到该表单所属的应用,进入应用模型管理页面,找到表单模型页签,可管理该应用下所有的表单模型。

2、新建表单

点击表单模型列表上的【新增】按钮,打开新增表单页面,填写数据,保存表单。选择一个ER模型,注意:设计表单必须选定一个ER模型,这是初学者容易疏忽地方。

3、设计表单

     云程表单设计器是一款在线可视化表单建模工具,具有组件丰富、操作简单、随需而变、所见即所得等特点,既能够设计普通的数据录入表单,也能够配合流程设计出各类审批流转表单。

       【按钮区域】:设计器的按钮包括保存、预览、导入、生成JSON、使用模板、清空。

       【控件页签】:支持通过拖拽的方式,将控件拖拽到画布中。控件分为基础控件、高级控件和布局控件,共30种,能够满足绝大部分场景的表单设计需求。

       【画布区域】:支持通过拖拽的方式调整控件的顺序和嵌套关系。点击控件即选中控件,可以删除和复制控件,可以设置选中控件的属性。

       【属性区域】:属性分为表单属性和控件属性。显示控件属性时,有折叠箭头允许将控件属性收起,变成显示表单属性。属性内容丰富,除了可以设置控件对应字段、占位内容、是否多选等,还能设置校验规则、默认值规则、数据字典等。

       【ER模型页签】:ER模型页签是以树的形式展示当前表单关联的ER模型所提供的字段和表。支持通过拖拽字段的方式,将字段拖拽到画布上,自动生成对应控件,并自动设置控件属性,方便快捷。

设计表单有两种操作方式:一种是使用模板直接生成,另一种是按照如下操作一步一步完成设计:

第一步:选择表单布局

     在表单设计器左侧控件区域找到想用的布局控件,例如栅格布局,拖拽到画布中进行设置。也可以不使用布局控件,表单默认按照每行一列的栅格布局。

第二步:拖拉组件到画布区域

       在表单设计器左侧控件区域找到想用的控件,例如文本控件,拖拽到画布中进行设置,或者在ER模型页签中,直接将字段拖拽到画布中,画布中会自动生成对应控件,并自动设置控件属性。

第三步:配置组件属性

       在画布中点击一个控件,在右侧属性区域设置该控件的属性。

       第四步:预览表单效果

       点击【预览】按钮能够查看表单的实际运行效果。

4、发布表单

表单设计完成后,点击【保存】,接下来需要“挂接菜单”和“角色授权”才能完成表单发布。

       挂接菜单:

       角色授权:

5、运行效果

进入系统前台,找到对应菜单,打开表单。

更多学习文档:

表单开发快速入门:http://www.yunchengxc.com/help/doc/2022/04/2831.html

表单入门视频介绍: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BV1pu411y7Kq/

表单开发高级功能:http://www.yunchengxc.com/help/doc/2021/04/1472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