总体介绍
百度已收录

云程平台是一款企业级低代码开发平台,基于vue+springboot技术,支持单体和微服务双模架构,既可云部署也可私有化部署。平台提供了数据建模、表单建模、流程建模、页面建模、报表建模等一系列可视化在线设计工具,基于这些工具,无需掌握编程技能也可以快速构建业务应用,即所谓的零代码开发。云程平台支持基于模型驱动技术在线构建微应用,多个微应用组合形成应用系统。每个微应用由数据模型、表单模型、流程模型、报表模型、页面模型、数据字典和菜单配置等要素构成。基于云程在线可视化工具的组合应用,可以构建出多种应用类型。

1、开发流程介绍

以下是基于云程低代码工具在线构建业务应用的流程:

       在开发流程中,新建应用、数据建模和应用发布是必须步骤,其它的是可选步骤,在使用过程中可根据应用场景,选择性进行配置。例如: 数据+表单+页面即可配置出一个不涉及流程的数据收集型应用;数据+表单+流程即可配置出一个流程审批类应用;数据+报表即可配置出一个报表展示类应用。

2、基本概念介绍

1)、数据模型:基于元数据模型驱动开发的思想,提供灵活、稳定的元数据模型建模与管理,通过数据实体、属性、关系等元数据配置响应业务需求变化,云程平台提供了在线的数据库实体建模和E-R建模功能,支持单表、一对一、一对多关系。

2)、表单模型:用于收集、存储、管理您的业务数据,云程低代码开发平台提供29个表单组件,如单行文本、数字、选择框、图片、文件上传等,可以快速建符合业务的表单,一般用于数据采集和流程审批。

3)、流程模型:用于申请审批、数据流转、自动化处理等场景,云程低代码开发平台的流程引擎基于标准BPMN2.0规范,可以帮助您驾驭各类工作流场景。

4)、页面模型:主要由应用内的PC业务设计和移动业务设计实现,考虑到在实际使用中,大多数复杂的操作在WEB端,简便的操作在移动端,为了让两端的体验更好,云程低代码开发平台将两端业务进行了分开设计。这虽然会增加应用搭建人员的实施工作量(无法实现一次设计多端运行),但会让应用的终端用户体验更佳,让两端发挥各自优势。

5)、报表模型:实时统计、分析业务过程和结果数据,辅助商业决策。云程低代码开发平台提供汇总表、明细表、柱形图、条形图、饼图、折线图、面积图、雷达图、指标图等9种常用图表,可以组合及联动使用。

6)、数据字典:指应用中依赖的基础数据项,根据业务场景不同,后期可能修改,一般做成可配置项,而不是硬编码写死,基于数据字典的好处即可统一数据规范,起到主数据的作用,也可提升应用配置化能力。

7)、菜单权限:应用内可创建菜单,为角色分配不同的权限,哪些页面可见,哪些功能可操作,哪些数据可见,实现基于角色的权限控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