会签流程
百度已收录

一、适用场景

 

         会签是一种联合审批的特殊审批节点,可理解为一种多人投票机制,一个任务需要多个人同时处理,然后汇总多个人的意见,决定流程下一步该如何执行。流程设计时,若会签审批节点中设置多个参与人,流程运行时,会签节点任务需要多人共同处理,然后汇总多人的处理意见,决定会签节点的处理结果。

例如:员工发起采购申请,需经过多名领导共同审批后,才决定是否可以采购,只要其中1名领导不同意,便退回申请人。

二、具体规则

 

会签分并行会签和顺序会签两种:

并行会签:指同一个审批节点设置多个人,如ABC三人,三人会同时收到待办,需全部同意之后,审批才可到下一审批节点。

顺序会签:指同一个审批节点设置多个人,如ABC三人,三人按顺序依次收到待办,即A先审批,A提交后B才能审批,需全部同意之后,审批才可到下一审批节点。

 

三、设置方法

 

       BPMN2.0规范中提供了bpmn:multiInstanceLoopCharacteristics多实例循环的模型定义,activiti、flowable、camunda等开源工作流引擎均支持该属性,云程BPM基于camunda实现,对bpmn:multiInstanceLoopCharacteristics进行了封装,提供了界面可视化配置功能,并支持多人并行会签和多人顺序会签的功能,顺序会签在一些特定的业务场景下是有用的,个别中国特色流程需求有对审批人谁先审批的要求。

设置方法:

选中某个人工处理节点——》点击人员属性——》设置候选人为多个——》设置多人办理规则为多人并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