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服务架构
百度已收录

1、 云程平台微服务架构

微服务架构是一种架构模式,它提倡将单一应用程序划分成一组小的服务,服务之间胡亮协调、互相配合,为用户提供最终价值。在微服务架构中,服务与服务之间通信时,通常是通过轻量级的通信机制,实现彼此间的互通互联、互相协作。所谓轻量级通信机制,通常是指与语言无关、与平台无关的这类协议。通过轻量级通信机制,使服务与服务之间的协作变得简单、标准化。

云程平台微服务架构技术方案:

微服务核心问题是分工、协作和治理。微服务分工即如何拆分微服务,每个服务如何独立运行,微服务协作是指服务间如何通讯,这两个问题是低代码开发平台要解决的,云程低代码开发平台完全遵照云原生十二要素法,基于云程平台开发的应用自然满足微服务架构。微服务治理和容器云有独立开源或商业产品,业界称其为gPaaS或云底座,云程平台产品定位aPaaS(应用程序平台即服务Application PaaS),不做gPaaS(General PaaS),但可与主流的gPaaS平台进行集成融合,提供技术解决方案,包括:开源Spring Cloud、kubernetes(简称k8s)等、商业产品华为云、阿里云、腾讯云等。

2、微服务主要技术栈

1、服务注册发现: Nacos

2、服务配置中心: Nacos

3、服务网关: Spring Cloud Gateway

4、熔断限流: Sentinel

5、服务监控: Spring Boot Admin

6、分布式数据库: RDS

7、分布式缓存: Redis

8、分布式文件: Minio

9、分布式事务: Seata

10、链路跟踪:SkyWarking

11、分布式日志:ELK(Elasticsearch , Logstash, Kibana)

12、容器云:kubernetes、Rancher

13、CI/CD持续集成/部署:Jenkins

14、代码仓库:GitLab

15、镜像仓库:Harbor

3、微服务治理主要功能

服务注册中心:

服务配置中心:

服务监控中心:

服务熔断限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