报表开发
百度已收录

报表设计是指构建以图表、表格等方式来展示或统计业务数据的功能。

       报表开发的前置条件必须先建数据的实体模型,接下来即可以可视化设计报表了。

(1)新建数据集。包括:填写基本信息,配置维度和度量;

(2)新建报表部件。包括:配置基本信息、选择合适的图表、配置图表属性等;

(3)保存发布。

1、  报表模型管理

报表是应用的构成部分(可选),所以报表设计必须先找到该报表所属的应用,进入应用模型管理页面,找到报表模型页签,可管理该应用下所有的报表模型。

2、新建数据集

在数据集页签下,点击【新增】按钮,打开数据集新增页面。

填写数据集名称、标识等基本信息,点击【从数据库选择表】打开选择表页面,搜索并选择要进行数据统计的表,点击确定之后,【自定义SQL】框中会自动生成查询sql,也可以根据情况自行修改sql。

在【维度和度量】页签下,设置哪些字段作为维度,哪些字段作为度量,并设置别名。

也可设置计算度量,即把度量字段融入了数学公式。

3、新建报表部件

切换到报表部件页签下,点击【新增】按钮,打开报表设计器页面,设置完报表后,点击【刷新报表】按钮,即可预览报表。

 重点配置项说明:

数据集:报表必须关联一个数据集,可选择刚刚设计的数据集。

维度:对应数据集中的维度,相当于X横坐标;

指标:对应数据集中的度量或计算度量,相当于Y坐标中的数值

4、发布报表

报表设计完成后,可以把一个报表部件单独发布出去,也可以把多个报表部件组合起来发布,组合报表需要用到页面建模里的组件页面功能。

基于页面模型组合报表部件的效果:

更多学习文档:

http://www.yunchengxc.com/help/doc/2021/02/505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