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发流程介绍
百度已收录

报表设计分为数据集设计和报表部件设计。

数据集主要是配置自定义SQL来提供数据,设置维度和度量等,设计报表部件时必须绑定一个数据集,报表部件是通过一个报表控件将数据集的数据展示出来。另外,报表部件即可以单独展示,也可以多个报表部件通过组合页面组装到一个页面进行展示,报表部件还可以同列表模型进行联动。

设计报表部件的步骤一般是 新增数据集——>设置自定义SQL——>设置维度和度量——>保存数据集——>新增报表部件——>设置数据集——>选择控件——>设置控件属性——>刷新报表——>保存报表部件 共十个步骤。

一、新增数据集

 

在报表模型的数据集页签下,点击新增按钮,打开数据集设计界面。

1、设置自定义SQL

填写基本信息,设置自定义SQL,执行解析SQL动作。

自定义SQL是数据集数据的来源,是一个select语句,执行数据查询时就是执行该SQL。该SQL较复杂时,可以手写,较简单时,可以通过按钮“从数据库选择表”自动生成。

该功能会解析“自定义SQL”中的语句,将SQL查询返回的可用字段自动填入第二页签“维度和度量”中。解析SQL仅能对普通的SQL进行解析,若SQL较复杂时,可能会解析失败,此时,可以先把SQL简化成普通的select语句,执行解析SQL完成后,再改回原来的复杂SQL。

2、设置维度和度量

选择哪些字段是维度,哪些字段是度量,并设置中文描述信息,其中,度量字段要求字段类型必须是数字。

3、保存数据集

点击确定按钮,保存数据集。

二、新增报表部件

 

在报表模型的报表部件页签下,点击新增按钮,打开报表部件设计界面。

报表部件设计器界面如下:

1、设置数据集

选择一个数据集。

2、选择控件

从左侧控件区域中,拖拽一个合适的控件到画布中。画布中已有控件时,拖拽新控件不会成功,需要先点击清空按钮,将画布清空,才能拖拽新控件到画布中。

3、设置控件属性

设置控件的属性,其中,控件维度、分组、指标是必填项,维度和分组来源于数据集的维度,分组有的控件需要,有的控件不需要,指标来源于数据集的度量。

4、刷新报表

设置完属性之后,点击刷新报表按钮,报表应该就能看到实时效果了,若还是显示的示例数据,说明报表配置有误,还需要继续调整,直到预览效果正确为止。

5、保存报表部件

点击保存按钮,保存报表部件。

三、效果预览

 

示例1:

示例2:

示例3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