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础组件使用
百度已收录

云程平台引入了当前主流的前端vue框架Ant Design,大部分功能也是基于Ant Design提供的控件进行的开发,使用云程平台开发的时候,也可以直接使用Ant Design的控件,具体说明可以参考Ant Design官网。

另外,云程平台扩展了Ant Design部分控件的功能,封装了一些实用的控件,云程平台封装的组件以Ych开头,已经引入了平台,需要时直接使用标签<ych-xxx>即可。具体介绍如下。

1、图标YchIcon

 

Ant Design的图标标签是<a-icon>,但它能提供的图标比较有限,所以云程平台增加了大量图标并对<a-icon>进行了封装,提供了<ych-icon>标签,既可以使用Ant Design官网的图标,也可以使用云程平台扩展的图标,参数及用法同And Design的Icon控件一样。

2、图标选择器YchIconSelect

 

开发模块的时候,经常遇到需要配置图标的场景,例如菜单需要指定菜单前面的图标,应用需要指定应用的图标,如下图:

点击输入框后面的设置按钮,弹出图标选择框,选择图标并点击确定,完成图标的设置。

云程平台将上面的图标输入框封装成YchIconSelect控件,表单中直接使用<a-icon-select>标签即可。

参数说明如下:

【v-model】:控件绑定的数据,String类型。

【disabled】:是否禁用控件,Boolean类型,默认为false,不禁用。

【placeholder】:占位内容,String类型,默认为“请选择”。

【write】:是否允许手动输入,Boolean类型,默认为false,不能手动输入。

【iconfont】:是否允许选择云程扩展的图标,Boolean类型,默认为false,不能选择扩展图标。

【antd】:是否允许选择AntD的默认图标,Boolean类型,默认为true,允许选择默认图标。

3、富文本YchEditor

 

富文本是许多场景中会用到的控件,云程平台提供了一个简单易用的富文本编辑控件YchEditor,例如编制消息模板时,使用的YchEditor效果如下:

代码如下,直接使用<ych-editor>即可:

参数说明如下:

【v-model】:控件绑定的数据,String类型。

【disabled】:是否禁用控件,Boolean类型,默认为false,不禁用。

4、脚本输入框YchCodeEditor

 

在页面模型的自定义SQL、页面及表单的自定义Js代码、应用模板管理等功能上,都有脚本输入框的应用,使用的是云程平台封装的一个统一的脚本输入控件YchCodeEditor,应用效果如下:

代码如下,直接使用<ych-code-editor>即可:

参数说明如下:

【v-model】:控件绑定的数据,String类型。

【disabled】:是否禁用控件,Boolean类型,默认为false,不禁用。

【placeholder】:占位内容,String类型,默认为“请输入”。

【language】:输入框的语言类型,String类型,必选项,没有默认值,必须明确指定。目前可用的参数值有[sql,javascript,css,xml,htmlmixed,vue-template]。

【fullScreen】:全屏按钮是否可用,Boolean类型,默认为false,不可以使用。

【zIndex】:输入框全屏后的z-index值,String或Number类型,默认为999。

5、省略框YchEllipsis

 

在表格或表单的使用中,控件的内容往往存在不确定性,若控件的内容过多导致折行,会影响页面整体布局和美观度,云程平台提供一个省略框控件YchEllipsis,可以将内容限制在一定字数内,超出后以省略号显示,在表格中使用比较广泛,效果如下:

代码如下,直接使用<ych-ellipsis>即可:

参数说明如下:

【v-model】:控件绑定的数据,String类型。

【length】:限制字数,Number类型,默认为25。

6、开关YchSwitch

 

Ant Design提供有<a-switch>开关,但是在表单中直接使用它时,不够灵活,比如我们想要设置0为关,1为开,则无法直接使用,需要做数据的转换才可以。云程平台对<a- switch>进行了封装,提供<ych-switch>标签,可以设置开关的实际存储值,代码如下:

参数说明如下:

【options】:开关的实际存储值,Array类型,默认为[‘true’, ‘false’],第一个值是开,第二个值是关。

其他参数同And Design的Switch控件一样。

7、复选框YchCheckbox

 

Ant Design提供有<a-checkbox-group>标签,要求的v-model是Array类型,而我们存储数据的时候一般使用字符串类型,在表单中直接使用它时,往往需要做数据转换才可以使用,例如,存储值是“a,b,c”,需要转成[a,b,c]才可以,不够灵活。云程平台对<a-checkbox-group>进行了封装,提供<ych-checkbox>标签,可以直接使用,不需要考虑数据转换的问题,代码如下:

参数说明如下:

【v-model】:控件绑定的数据,String类型,多选值用英文逗号分割,例如“a,b,c”。

【options】:选项内容,Array类型,必选项,没有默认值。

其他参数同And Design的CheckBoxGroup控件一样。

8、日期控件YchDate

 

Ant Design提供有<a-date-picker>标签,要求的v-model是moment类型,而我们使用的数据一般是字符串类型,在表单中直接使用它时,往往需要做数据转换才可以使用,不够灵活。云程平台对<a-date-picker>进行了封装,提供<ych-date>标签,可以直接使用日期字符串,不需要考虑数据转换的问题。

参数说明如下:

【v-model】:控件绑定的数据,String类型,例如“2021-01-01 12:00:00”。

其他参数同And Design的DatePicker控件一样。

9、时间控件YchTime

 

Ant Design提供有<a-time-picker>标签,要求的v-model是moment类型,而我们使用的数据一般是字符串类型,在表单中直接使用它时,往往需要做数据转换才可以使用,不够灵活。云程平台对<a-time-picker>进行了封装,提供<ych-time>标签,可以直接使用时间字符串,不需要考虑数据转换的问题。

参数说明如下:

【v-model】:控件绑定的数据,String类型,例如“12:00:00”。

其他参数同And Design的TimePicker控件一样。

10、行编辑控件YchEditableCell

 

在使用表格控件的时候,有时候我们希望部分数据可以在表格中进行编辑,结合Table控件slot属性,可以嵌入云程提供的YchEditableCell控件,实现数据编辑功能,效果如下:

代码如下,需要使用<ych-editable-cell>标签:

参数说明如下:

【type】:支持的控件类型,String类型,默认值为text,可选值包括[number,checkbox,text, select]。

【text】:绑定的数据,String类型,对应type为text、select时,需要指定该值。

【checkflg】:绑定的数据,Boolean类型,对应type为checkbox时,需要指定该值。

【num】:绑定的数据,Number类型,对应type为number时,需要指定该值。

【selectData】:对应type为select时,需要提供可用选择项,Array类型。

【allCheck】:是否全部选中,Boolean类型,该值的变化,会触发控件的选中状态改变。

【change】:事件,值变化时触发。